上班族的我,更需要提早準備考試,主要也是因為家裡是10幾口的的大家庭,廚房不是說要用就方便用,自己還有一個3歲多的蘿蔔頭要處理,考試之前的每分每秒都很寶貴。

 

由於是新北市居民,加上離家較近,選擇在新北市保母協會樹林班假日自費班上課,而協會安排術科的課程(除了醫護區)要大老遠跑到內湖的康寧護校上課,主要是說那裡場地好,加上是全國考試的場地,協會希望大家可以體諒這樣的安排。

 

果然,康寧的老師教的好嚴格呀!光是怎麼抱小孩,每個同學都受挫了。大家也開始害怕,萬一每個評審老師都是如此嚴格,那恐怕考幾次都過不了吧!可是也因為老師教的很確實,在現場就實際操作過好幾次,後續也不再需要花錢花時間上加強班。

 

醫護區是另外聘請老師到樹林班的教室上課,並且每個人一定都要通過哽塞娃娃處理及CPR考試才可以下課回家,包含每句口訣及姿勢還有按壓的燈是否有亮,反正就是拿講義上考試的單子直接評分,60分才及格。也因為有這樣的體驗,也不害怕407.408醫護區的操作。

 

我是100/7/31自費班結業,約8月中旬就收到證書,其實可以報名10月份的即測即評即發證,但由於9月中至10月中要另外參加導遊課程受訓,所以只好脫隊單槍匹馬的報名11月份的即測即評即發證。

 

10月要報名的前一天我才改口要報名育達11/12開始的即測即評即發證,本來是要報名新店的莊敬高職,因為保母班的同學都要報名這裡,聽說比較好考過,因為真的很怕遇到像康寧教我們那樣很嚴格的老師,也想說11月才考的我可以問一下10月去考的同學考場上情況,但後來還是決定考育達,畢竟才辦第三年,還是希望可以用到設備比較新穎的場地。

 

考試時間出來,11/13()下午場,和朋友相揪一起報名,可是還是沒有同一場考試,她考上午場,這樣也幫助了我有時間可以問到考場相關的注意事宜。也很幸運是星期天才考試,前一天的星期六休假日可以再做最後的衝刺練習,所以有時候自己其實常常有這樣的小幸福而渾然不知!

 

不過,沒有伴一起考,真的會寂寞耶!同場共有32人,分2批各ABCD四組考試,一起考的同學很多都是在育達上過課或者上週才又去在育達上過加強班,場地熟的很,連調區的菜刀都沒自己帶了。

 

2人缺考,看著成績單的時候,大概有20人考過吧!所以比例上有2/3,比較網路上有些人的說法約1/2,果然有在這裡上過課的真的比較順利考過阿!

 

報到後說說明注意事項時已經說到很多要注意的重點了,像是洗手的水龍頭是上下的,不是旋轉的,洗手乳要記得放在前端喔,還有上一子題一定要做完才能做下一子題喔,收拾都要做好,不然會0分計算,像是405.406教完上廁所,椅子、圖片等就要記得收才洗手喔,不然該子題就0分計算啦!

 

我的考試順序 醫護區、清潔區、遊戲區、調製區

 

其實每一場考試我都有出錯的地方,因為真的很緊張,難怪老師說「千金難買批批挫」這時候才知道,花錢上加強班是有意義的。因為真的和娃娃們不熟。

 

首先在醫護區抽到407,老師主動提醒說娃娃都已經有消毒過,只要操作完再消毒,而早上考試的朋友有說她抽到407卻忘記先拍背直接操作去異物,所以特別記得一定要拍背。反正就腦袋一片空白很快速的操作完,連有沒有都說到做到根本記不得,可是我抱著放在桌上(平台)時,小孩的腳用力的扣一下,發出具大聲響,我心理想慘了,我怎麼犯這種讓寶寶不安全的錯誤。再來就急救處理,我真的不知道我位置有沒有按對,燈到底有沒有亮綠燈,就算我紗布衣都脫掉了,也按在那個最黑的地方,吼,我怎麼那麼快就做完了啦!到底有沒有5個循環,怎麼5分鐘吧!可能還不到,我就第一個回去了。

 

第二是清潔區抽到402,因為我已經忘記清潔區的洗澡娃娃的手感,還有在橡膠娃娃上穿自己的衣服時已經覺得難穿、考試時在嬰兒床上脫去衣服、洗好要穿上現場的衣服時,很搞不定,我看老師會扣我『不安全』的分數吧!因為我有看到老師在寫字啦!還有還有我在澇水時,眼睛一直找一直找連老都在看我在找啥,我在找水的溫度計啦!結果我真的太緊張了,在籃子的最邊邊細細長長的就是沒看到,只好自己用手感調整水溫,放棄回去藍子找溫度計啦!不然也去藍子看「溫度計」這三個字再翻翻就有。我好怕我的水溫喔,這樣會被連扣耶!好慘,所以後面整個超緊張。

 

緊張到忘記先包尿片直接抽出毛巾衣服也穿一半了,才說「阿!對不起媽媽忘記先幫你穿尿布了」,而且就在老師面前耶!直接又被寫字了啦!!考到這裡,心情其實已經沒有很順利的感覺,連後來2場考試等待的20分鐘,都不再看書了。

 

再來就是清牙縫,應該做的很順手,時間也很夠,已經清到一半了還有5分鐘,不過我沒有很確實把牙線塞進去牙縫耶,反正就是有碰到牙面而已,不知道這樣算不算有確實。

 

第三是遊戲區抽到405女童,我到底有沒有要她尿完再擦一次馬桶蓋啊! 不然老師怎麼再做記號? 收拾好要開始洗手,最後收拾時,忘記收抹布也就是等於忘記清理檯面,還好有收其他3樣,才沒有被扣說沒完成而0分計算,原來在家裡懶的擦一擦來這裡就真的整個毀了;還有,開始放防滑椅時,為了方便站,我放在比較旁邊的位置,因為我很心虛的看著防滑椅後,就沒理它直接操作了,恐怕這也被扣分吧!術科班時,老師說要「調整」到適當位置,反正五我能也沒有再移動一下的關係,所以又被寫字了。

 

整個緊張緊張後,又想說我怎麼又那麼急做那麼快幹麻時,我看著女童手卻去碰桌子了,還想搬動,那時才想到對吼,要舖舒柔墊,才又去舖設放好書,帶著女童來選書本,我在這裡操作時,術科老師是教說直接說要看我們自己帶的那本就好,可是一起考的同學說要每本書介紹一下書名才拿自己那本,我恐怕又被扣分吧!不然怎麼又被寫字。

 

好了,反正五又很快的回到等待教室,剩下調製區了,看著上一批回來的同學,都解脫了,真好耶!因為我對調製區也沒啥看好自己啦!雖然我切了有3-4條的紅蘿蔔吧!但很大拿到一條太爛的,光是削皮我就一定搞不定。

 

最後的調製區果然抽到404啦,看著簽名的單子,我們這組8人,全都抽到泥耶!我怎麼那麼雖小啦!抽到丁,不過在樹林斑時有上過這個老師的課啦!它也已在教堂裡面講過湯匙的區分,要同學注意,所以我在這區考試時已經不那麼緊張了。

 

早上考過的朋友很建議我還是要用瀝水藍因為盤子就是托盤而且還很大,但我從術科班到自己練習,從來就是不用瀝水藍的,所以還是照自己的方式處理,只是沾板無法放在水槽旁的平台上操作,要走幾步拿去那沖冷開水。而我速度好快啊!餵完了,才喊說還有5分鐘耶!慢慢的收,收完時間都還沒到呢!

 

回到教室,大概都鳥獸散了,有伴的也約一約去逛逛吃東西,只好一個人默默的收拾東西,讓今天只吃2片吐司、1個小波羅的肚子吃點熱食,而且我還是小紅報到的第一天耶!

 

然而我還找不到等待成績的教室,嗚,怎麼那麼不順利啊!不過我前一天早就說我今天要帶多一點錢,我要領證照,果然錢都準備好了當然讓我拿到了啊!哈哈哈哈!

 

考試前準備,因為還要上班,晚上回來還有例行工作要做,我是在考前的上一個週末就把8個題目操作過,口述也背一背,平日利用晚上的時間練習,但切丁和磨泥就沒有在晚上練習,而泡奶也假裝在房間練習,還好房間有浴室,直接可以練習洗澡,真的要拿一個娃娃下水洗,感覺一下喔!

 

每天練習都發現有很多弄錯很多順序,尤其是洗手前後的動作不能做錯,不然就是時間完全超過20分鐘,泡奶怎麼練就是要7-8分鐘,那切丁要10分鐘搞定真的很難耶! 還有收拾都沒有確實操作,像是清潔檯面,也導致洗完手真的就忘記要擦,還有尿布從來沒有忘記包過,怎麼考試的時候就出錯了。我到考前一天才注意到洗完牙刷要甩水耶!還有洗肛門要由後往前洗,翻過來後到底哪裡是前後啊!反正這裡也問不到就送她2分好了。

 

還有,兒子啊!謝謝你,你真的很體貼耶!雖然常常你會來中斷我,像是12-29.30吹了2口氣,你就說還有31.32.33.34! 你也跑來要吹氣,被罵了也乖乖的就算了去旁邊。我說「環境安全」你就會接著說「寶寶寶寶你怎麼了」「電話撥打119求救」

 

跟你借了玩具當馬桶蓋練習,你就很體貼的說「媽咪借你練習喔!」「你怎麼不在我的小沙發上練習」

 

遊戲區的看書及麵粉糰,你總是直接說你想看的那本,媽咪只好自己默默練習那本你早就沒興趣的躲貓貓。而怕麵粉糰提前做好會臭掉,所以那週都用黏土操作,我看兒子你最喜歡的就是這裡了。

 

練習的東西真的也不太需要花錢去買,只是兒子沒有大一點的娃娃,所以團購買了一個小嬰兒,不然本來打算去買一個兔兔的背包給兒子,也可以裝水在裡面適應重量呢!

 

每一區的資料整理,主要也是從網路上抓去來的,很感謝不藏私肯分享的姊妹們,在這裡也從新整理過了喔!記得這是100年度的考題整理,要考之前還是要注意一下有沒有變動過,還有口述的地方有沒有不一樣了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