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6-06 記者:文╱李晶玉;攝影╱王培麟;場地提供╱Yogurt


 


孩子的潛力無限,卻往往在父母無微不至的照顧下,而被剝奪了學習機會!讓孩子養成自理能力,可以訓練孩子的記憶力、責任感與管理能力,提醒父母,適時放手並尊重孩子的意願,他的表現會比你想得更好!


 


在這個什麼都強調經濟、快速、量身打造的時代,我和鄭仲茵相約來到東區Yogurt Art低脂優格冰淇淋店,既可以享受冰淇淋的清涼,也甩開惱人的脂肪。特別的是,這家店標榜客人DIY自己動手擠冰淇淋機,還能選擇各種自己喜歡的口味做搭配呢!


 


父母幫忙剝奪學習機會


 


我的女兒鐺鐺跟仲茵阿姨一組,我跟謙謙一組,一起興致勃勃的擠了整碗的冰淇淋,雖然不是漂亮的螺旋狀,卻也是他們用心體驗的創作,吃起來特別津津有味!


讓孩子自己動手做,自己打理生活,是孩子成長學習重要的一環。身為父母的我們有時候為了搶時間,幫孩子收拾玩具、整理書包,結果鐺鐺的幼稚園老師有一天問我,「鐺鐺其實很有能力,但為何她的思緒老是飄在半空中,也不清楚今天書包裡帶了什麼?」我才發現,原來我的「好心」誤了她!


 


整理書包可以訓練孩子的記憶力、責任感與管理能力,但是大人一插手就剝奪了孩子的學習,父母應該把這個主權和機會還給孩子!自從我開始放手,才了解人家說「無能的媽媽才能養出能幹的孩子」是什麼意思,原來孩子的潛力驚人。


 


身教重於言教


 


仲茵的寶貝女兒Stella滿九歲了,她說,自己有時候也會忍不住插手,尤其在趕著出門的情況下,會幫女兒拿外套、再抓個水壺什麼的,但是只要沒有時間壓力,仲茵就會認真的要求女兒自己完成這些事情。「即使東西打翻了,也盡量在不讓孩子受傷的情況下讓她自己清理!」


 


對於Stella的各項生活技能要求,仲茵也不馬虎。她就非常自豪女兒從小會在飯桌前乖乖坐好,不需要大人在後面追著餵飯,她一歲多就會自己拿筷子,而且還是非常標準的姿勢,也不會吃得米粒滿桌滿地。


 


問仲茵是怎麼做到的?她說,飲食時間要規律,另外,就是專家說的「身教重於言教」,應該給孩子一個適當的吃飯環境!有的家庭習慣邊看電視邊吃飯,孩子也不容易專注在眼前的飯菜,大人吃飯的時候能在飯桌前「專心吃」,就能提升孩子的專注力與自制力!看來孩子的自理能力表現好壞,有一大半家長要負責呢!


 


兩代教養態度需一致


 


仲茵長時間拍攝民視八點檔大戲「夜市人生」,Stella必須在台南老家,由仲茵的媽媽照顧,雖然仲茵一有空就往台南跑,但兩代間會不會出現兩套標準呢?外婆疼孫女,天經地義!有時受不了孫女的眼淚與哀求攻勢,媽媽經常會跟仲茵說「哎呀!小孩不懂啦!」但仲茵認為,一定要及時針對小孩的行為給予正確的指導,就是因為不懂才要耳提面命,不能因為捨不得,就不放手讓孩子自己摸索,就不去為她設定成長目標。


 


所以,專家都會建議當孩子在試探爸媽的底限,想辦法搬救兵或是採取哀兵策略時,上一代如果能和父母有一致的管教態度,並且尊重父母的教養權,不在第三代面前爭執,會讓孩子更了解自己的責任和界線。


 


仲茵說,有一次她發現女兒多了一個新杯子,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她跟表阿姨說,她在學校都沒有杯子喝水,其實家裡還有很多沒有開封過的各種水壺,女兒說了謊,是為了得到她想要的東西,那次,仲茵訓斥了女兒一頓,儘管女兒哭得淒慘,仲茵還是不接受別人說情,畢竟很多不好的品格都是從小事開始萌芽的!


 


尊重孩子的意願


 


除了適時的管教,為孩子設定規律的生活習慣,在培養孩子獨立自主的過程中,還有一件事很重要,就是尊重孩子的意願,Stella喜歡太陽底下的戶外活動,老是把自己曬得黑黑的,仲茵說,有幾次回台南看到女兒曬得黝黑,就希望她不要老是跑出去玩,「因為白白的才能當白雪公主!」但女兒竟然回答她:「媽咪!人不可以只看外表啊!」讓仲茵一時還真不知該如何回答!


 


有時候,我們會用成人世界的價值觀去看我們的孩子,我就碰過一個媽媽一直希望女兒穿裙子,偏偏女兒愛跑愛跳喜歡穿褲子,早上穿個衣服母女也要嘔氣!當然做父母的可以設定界線、範圍,並與孩子們溝通,但是,孩子要變黑變白,喜歡白雪公主還是鋼鐵人,想穿褲子或裙子,父母就別管了吧!


每次在和孩子對抗時,我總記得聖經上說:「不要惹兒女的氣!」有時候,父母要尊重孩子的動機、需要與喜好,不要自我主張太強,也不要剝奪了他們這些小人兒的選擇權。


 


分隔兩地心意相連


 


身為單親媽媽,又與女兒分隔兩地,仲茵常常和學校老師電話連線,了解孩子在學校的狀況。上個月母親節,仲茵也趁著拍戲空檔回一趟台南老家,和女兒相聚,九歲的Stella特地送給她一個可錄下自己聲音的玩偶熊及折紙紫玫瑰,看著Stella畫的母親節卡片,Stella和媽媽有著同一雙腳,身體一個在卡片封面,一個在卡片裡面,有著母女連心的意境,充分展現藝術天份與創意。


 


就像學音樂的仲茵,除了演戲,現在還出了專輯唱起歌來。看到這些母親節禮物,我問仲茵「想對女兒說什麼?」她笑笑說「只要女兒不要變壞就好了!」未來發展也尊重女兒的自主權。我想,上帝給父母的權柄,是讓我們給孩子規範出一個安全成長的空間界限,但界限以內的事情,就該交給孩子們自己去做主,自由發揮,並且學習對自己負責。


~原文刊載於201006月號《媽媽寶寶雜誌》隨書附贈《bobo小天才別冊》;詳細文章內容,請至bobo小天才親子網站 www.bobo.com.tw閱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