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以為是我身體太差了~生完小小魚後~我怕痛怕到現在~前陣子牙齒吃東西時又有咬出個缺口~一定要去補啦~以前我總是乖乖的去牙醫那報到~這次我可是拖的勒~拖到恩真的不行才去~


磨呀磨的~酸死我了~我的手握的好緊~生孩子的痛感覺又浮上來~


生完時~那時就告訴自己~要對自己好一點~因為搞不好~真的就會忽然就走了也說不定.........


後來滿月一直到現在~3個多月了~從我上班後~我就開始感覺腰酸背痛~坐月子時我已經盡量能躺就躺了~我想說會不會是我國中時開過刀有打麻醉的關西~加上我自然產時~腰超酸痛的~這也說明了我的腰椎真的不好~坐月子時小小魚幾乎都是我在照顧~有時常常整晚都沒睡~婆婆早上就會幫我看一下~讓我補一下眠~後面3~6週小小魚又常常脹氣腸絞痛~半夜哭鬧得好嚴重~我沒睡好就沒胃口~加上又熱~所以我都只吃菜跟喝湯而已~飯幾乎都沒吃到幾口~


回公司上班時~同事都很訝異怎麼恢復的那麼快~其實就是操累的啊~哈~也有可能我比較不會騙小孩吧~常常把自己稿的又忙又累的~


腰酸背痛的情形還是很嚴重~在公司坐了一整天後~回家又弄東弄西的~腰就會酸痛的更利害~


常常在想不會就這樣一輩子吧?????好怕是  "月內風" 就這樣跟著一輩子~ 那我還是要去看醫生~看看能不能看好~滿月那時候~我的腳可能是抱小小魚時去拐到~左腳膝蓋後面拉傷的很嚴重~推拿的師父也說我腰很差~要多注意姿勢的正確~


最近更是痛到不行~所以~上網看了一下~


原來產後還會腰酸背痛約半年~因人而異~以下上在網路上找到的報導~


另外我想要去吃中藥看看會不會比較好~


坐月子時~我就想說說看看能不能藉此機會改善自己的體質~所以儘量遵循古法乖乖的坐月子~我撐到25天才洗頭勒~我都不知道我怎麼做到的~也不敢亂吃東西~不過因為胃口不好~東西沒有吃很多就是了~加上我很淺眠~沒有辦法跟小孩一起睡一起起來~


 


 


產後腰痛


嘉義基督教醫院中醫部/吳蓉茹醫師


腰酸是產後常見的不適症狀,其原因很多:如懷孕期脊椎曲度增加,造成肌肉疲勞扭傷、產婦生產時用力過度、哺嬰姿勢不當、產褥期間感受風寒或貪冰涼飲食,或兼做許多家事等,都容易引起腰酸背痛及關節、筋骨酸痛等現象。
這些都是中醫所稱的「產後關節痛」或稱「產後身痛」、「產後遍身痛」的病症。


由中醫的關點來看其原因大致有以下幾點:


1.產後氣血虧虛,筋脈失養。
2.產後陽氣不足、抵抗力下降,風寒容易入侵,使氣血運行不順暢。
3.氣血虧虛,血為寒凝而使產後惡露不盡,阻滯筋絡或感受熱邪,灼傷陰血而為血瘀。
4.腎氣虧虛,產後傷及腎氣,而腰乃腎之腑,加上如果產婦腎氣本來就較虧損,或因操勞過度而損傷,就更容易引起腰部酸痛無力,甚至足跟疼痛。


一般來說:產後腰痛,常伴有腰酸、四肢無力、手腳冰冷、記憶力減退、臉色蒼白、頭暈目眩、口乾。
所以,中醫在診治上分為血虛型、風寒濕型、血瘀型、腎虛型四種類型,且醫師會針對不同類型的病症給予不同的處方藥物治療,皆有很好的療效。


預防與保養:


1.懷孕期間勿太過操勞,適當控制體重,及適度運動。
2.起居飲食應保持腰部的溫暖。
3.產後宜多休息,少勞動或搬重物、不宜久坐或久站。
注意保暖,不碰冷水,禁吹冷風。食物宜溫,切勿飲用冰涼飲料、勿過於油膩及燥熱。


推薦藥膳:山藥枸杞粥


材料:
山藥60克、枸杞、黑芝麻、核桃仁各30克,小米適量。


功效:
滋陰補腎、強腰壯骨,對產後腎虛而致的腰脊酸痛、腰腳乏力及足跟痛,功效獨特。


製作:
將上四味搗碎,加水共煮成粥,再放入適量紅糖。


服法:
每日1次,空腹食用,連服4~5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