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五這天的休假是事先請好的。因為媽咪要帶小小魚去參觀幼稚園。這次我們不星期六過去看了,要直接看小朋友們上課的情形。早上我們參觀了附近另外2間有戶外空間的「大牛津」和「育全」,2間感覺差異很大,這也是讓我還在考慮中的問題。


 


早上媽咪騎著摩托車帶小小魚去。9點左右先去參觀「大牛津」。這裡離家很近,我們卻不知道有這所幼稚園啊!首先看他們的網頁,遊戲設施及教學的內容,和之前去的「長頸鹿」很像,再看看執行長和顧問都是同樣的,打電話過去問時,也直接問過行政老師,是否2間就是姊妹校,老師說應該可以算是,但園長不一樣,招收對象也不一樣,教學態度內容也不一樣,我們可以參觀比較看看。


 


參觀時,行政老師2Y-3Y是有分2個班級的,他建議小小魚直接可以念大一點的那班,班上多是從寶貝班、幼幼前段班過來的,大家都是老生了,一點都不怕生,小小魚過去,一定馬上會有很多小朋友陪他說話、陪他玩,不會讓他孤孤單單,目前班上有8位小朋友。


 


的確,整個是個很穩定的教學環境和同學,老師也是很有經驗的樣子,而且我們過去看時,光是戶外的遊戲場所,就有3-4位老師顧著,不會放牛吃草,就是一間單純的幼稚園,從寶貝班到大班,沒有國小安親班的部分,現在太多幼稚園都有再收安親班。


 


2天下班都有經過去看,6點半幾乎沒有小朋友了,原來在路口有另外一間美語安親班,來不及接的小朋友就會過去那裡。


 


教室的設計是ㄇ字型的,戶外的遊戲空間是在中間,所以要偷看小朋友上課,可以直接從外面就可以看到。但由於是ㄇ字型的空間設計,相對的,若下雨時,要去對面的教室或者遊戲室可能就是要打傘了。


 


老實說,單純的環境、戶外空間的遊戲場所、有教學書籍課程、可從外面看到教室、離家很近、學費不貴,這些內容真的很打動媽咪我,這就是當初想給小小魚去的地方可不是。


 


參觀中間,小小魚一直拉著媽咪的手不放開,鼓吹他去玩也不要,他深怕他說喜歡玩溜滑梯又要被放在這裡了,媽咪跟他保證不會離開,就在辦公室而已,他才讓其他老師帶去玩。


 


過會後,他沒玩了,跑去教室玩水管積木,我看小小魚真的挺愛這個玩具的,每次出去有得選時,幾乎都是在玩這個。


 


媽咪和老師開始問小小魚要不要呆在這裡,媽咪去吃早餐再過來,小小魚扁扁嘴不說話,就是點個頭或搖頭,結論就是,媽咪陪他在這裡上學他就要。


 


=========================================


 


再來,就去參觀「育全」,這裡空間很大,教室有3樓,共有14個班級,下午安親班只有收這裡畢業的學生。中間就是操場,戶外遊戲場在後面與隔壁大樓的中間,這裡樹木很多,又有遮陽,的確是不怕曬的地方。


 


這裡3歲前就是在同一個班級,所以有很小的到很大的,目前有12位小朋友,班上有2個老師。教室裡面有個小球池接著小溜滑梯,所以他們不會再去戶外遊戲場,只會去操場,因為小的真的太小了。


 


但操場沒有用PU,就是水泥地上塗上紅色和綠色油漆,音樂教室在3樓,另外有一間離教室挺遠的圖書遊戲室,每班每週固定一個時間會過來一次。


 


另外看了小班,光小班就3個班級,每班最多都15位小朋友,現在小孩競爭力真的很大啊,園長說我們可以考慮是否直接念小班。


 


沿著周圍,有動物區,可惜晚上都會被野貓侵襲,導致管理上困難重重,目前沒有養動物了,而菜園目前也只開墾出一小區塊,並不是整個一大片的菜園。


 


這裡學費,小幼班和小班就差很多喔!而且這裡就要搭娃娃車了,若給小小魚去念,應該就是讀小班吧!因為還是比較想給小小魚可以多去外面跑跳,但去戶外的時間真的有那麼多嗎? 越大的學校,規定就會越多了,說不定一個星期只會去個幾次,若有碰到下雨寒流,就不會去了吧!


 


但我看到小班教學內容真的不錯,隔壁中班正在上英文課,每個小朋友都有融入,經過每一班的教室,每個小朋友都會主動說「阿姨好」,那麼多家長送小朋友來這裡不是沒有道理的。


 


這裡和我們原本計畫去的「安佳」幼稚園,應該很類似,因為很多人都一同比較這2家,「安佳」我們還沒去參觀過呢。


 


=========================================


 


本來小魚麻也像小魚拔的想法,過年後再去「安佳」試讀會新開的「大幼班」看看,但新開的班級,老師和小朋友都在適應,很怕又像之前那樣沒有同學或老師一直會理他,就時間點來說,現在還不那麼冷,還可以常常去戶外遊戲場玩,可以先適應環境,應該都比冬天來的要好。


 


只是說,一樣不喜歡上學,喜歡在家裡玩,因為在家裡有伴,有多好的誘因都沒有用了。「大牛津」的老師說,畢竟不是很黏大人的小孩,只要他一有新的玩伴,這個問題就會改善了,但之前有排斥上學了,可能會有半個月的哭鬧期。


 


 


媽咪會再想帶小小魚上學,主要是小小魚幼開始進入『我要』『自己來』的境界。不順他的意思,就會大哭大鬧大歡,以前還可以跟他說道理,現在呢?


 


例如:去洗手,『我要自己開水』,就會很生氣把水龍頭關起來再打開,『我要抹泡泡』『我要自己沖乾淨』。並非去試讀回來後變的很愛自己洗手,而是現在什麼都要『自己來』。


 


『我要買這個』『我要吃這個』『我不要了』『我要去那裡』『這是我的』『……………』什麼事情都以自己為主。


 


給他指令「不可以」,會回說「可以」,例如「我要吃糖果」,媽咪說「不可以吃糖果」,小小魚就會說「可以吃糖果」;我看小小魚是已經懂得「極限」在哪裡了,沒有啥是「不可以」的。


 


再來哩!就是「坐不住」,媽咪試著要小小魚坐著看書、坐著玩玩具,小時後沒有要求過他,現在要花很多心思去要求他了,以為大了就會好嗎?不不不,我看到的好幾個例子,都是越來越糟的。「喊不動」小孩時,整個火都會上來,但我就是不要小孩被討厭,不然我們也不會這樣一直煩惱他的教養問題。


 


去上學並非會解決一切,也說不定會學到更油的話、更不好的習慣回來,但有些東西是在家理學不到的,小小魚你就好好的體會我們的用心良苦吧!不過,到底要不要去,要去哪一間,真的很難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